返回網站

2018 本會與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聯合聚餐

校董管治學校,以學生為教育對象;家長教養子女,以教育子女成才為要。校董與家長均以培育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為最終目標,故校董與家長加強溝通與合作,全方位配合學生自幼童至青少年階段的成長,就更能促進教育效能,發揮1+1超逾2的成果。
 

如何高規格讓各類型校董與各區家長有聚首機會呢?本會有幸於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五日透過身兼本會顧問及「家庭與學校事宜合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先生,特意安排本會校董與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的主席、副主席及骨幹成員聚首一堂。當天為颶風「山竹」來臨前,天氣雖然酷熱,但亦難阻校董與家長商議教育事務的熱情。
 

在特首帶領下,政府成立了八個教育範疇專責小組,諮詢各界意見及推進教育事務,湯顧問特於席間就教育事務發表意見。以下就「校本管理」及「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兩方面概述。

就「校本管理」而言,教育界普遍認同校董須參與培訓,本會與湯顧問一致認為:教育局對積極參與培訓或表現良好的法團校董會,可加以表揚。此外,湯顧問更提出須恆常撥款予辦學團體及法團校董會作行政經費,本會亦深表贊同。
 

在「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方面,湯顧問提出須設立家長教育框架及課程指引;在社區層面推廣家長教育;於午餐或休息時段為職場家長增設教育講座;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新來港及跨境學童、非華語學童家長的需要等,層面廣闊、意見切實到位,令在座校董與家長獲益良多。

本會顧問戴希立校長及顧問張國華博士於席間與校董及家長們跟進交流,提出如何訂立家長教育的框架及課程指引,監察課程施行,需再深入考量;而十八區家長因就其區域特色,或有不同的區域需要,倘加入某些地區元素,效果更佳。席間更邀得本會顧問兼「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徐聯安博士,向各校董及家長簡介申請基金的辦法,鼓勵在座人士可向所屬的辦學團體或子女所就讀的學校推介,經過審批後可推行計劃,進一步完善學校教育。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