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主席的話

    2023-2024

     

    為了確保所有資助學校的主要持分者均能直接參與學校管理,香港政府立法訂明資助學校的管治架構,並要求所有資助學校均須按照《教育條例》的規定,成立「法團校董會」(Incorporated Management Committee,IMC),更靈活地策劃學校的發展方向、管理校務和運用資源。「法團校董會」為校內各不同持分者 (包括辦學團體代表、校長、社會人士及由選舉而產生的家長、教師及校友代表) 所組成的最高權力組織。由於成員來自不同界別,促使學校於實施校政時得以更廣泛地採納不同的意見,有助提高香港學校行政的透明度。

     

    香港校董會 (Hong Kong School Managers Society,HKSMS) 於2010年成立,以「關心及協助香港教育的整體發展」為願景,旨於「協助及支援校董履行職能,並建立平台以供校董分享經驗」,會員努力地為推動香港邁向優質教育而作出貢獻。鑑於校董肩負管理學校的艱巨任務,校董之間的經驗分享及支援至為重要,故本會之成立,廣泛地獲得教育界、專業人士及學者的支持。

     

    本會致力提供協助及支援,以促使不同界別的校董產生良性的互動;透過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供各校董會員就教育議題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以達致優質教育,培育人才為最終目標。本會期望各校董在校內積極參與和相互配合,有效完善「法團校董會」管治學校的運作機制,為香港教育作出貢獻,替莘莘學子謀求福祉。

     

    秉承上屆創會主席、各執委及會員過往的努力耕耘,本會的工作漸受關注及認同。我們的工作包括:舉辦全港性的校董論壇、定期舉辦校董教育聚會、參與協助教育局的校董培訓工作以推廣校本管理事務、於報章上宣傳及推廣校董的工作、參與及支持各友好機構的教育及文化活動等,如:與校董管治學校的相關活動;有助加強認識不同區域的校董管理工作;有助加強認識與校董相關的法律條文或財務策劃項目;加強與其他校董團體的互動交流活動;積極參與各大專院校的教育研討會;參與推動科技、創意及創新的文教活動;出席教育團體的文化及藝術活動;了解香港幼兒、兒童、青少年有關升學就業的教育及支援活動等。

     

    為了進一步推廣及促進香港學校的教育發展,本會於2020年已申請成為一非牟利慈善團體,俾便能舉辦更多與校董相關的講座及推廣活動,服務及支援本港校董參與校政,共同努力為香港的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香港校董會主席

    司徒美儀(May)博士